尽念

穷尽一生去怀念你,才发现我们追求的不过是温柔的生

【佳昱】阳光灿烂的日子(上)

又名:《妹控的日常》

年龄操作差12岁

带阿云嘎郑云龙(无cp向)

单性转,给哥仨一个带妹妹的机会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part1.隔壁阿姨家的小不点儿




马佳八岁那年,爸妈带着他搬到厂里分的新房,一体四户的楼房,四层。




他拎着两个水壶哼哧哼哧爬上三楼,想坐楼梯口歇会儿,佳妈挺着肚子在下头喊他,“佳儿,下来帮妈把盆搬上去!”




“来啦!”马佳穿着一件印着兔子的小背心,那是1999年的夏天,他哒哒哒往下冲,没注意眼前,一头撞上正拐弯上楼的蔡梓靖。对方伸手接了一把,马佳抬头看,人正温柔地冲他笑。




“小心呀。”




马佳乖乖哦了一声,又哒哒哒冲下楼。他跑过去接下姚雯依手里的搪瓷盆,抬头问她,“妈,刚上楼那个阿姨是谁啊?我在厂里没见过她。”




姚雯依冲儿子笑,“怎么样?漂亮吧?是你爸车间程晖叔叔的太太,在市一中教书呢,人家是知识分子。”




“啥是知识分子?”




“就有文化呗。”姚雯依摸了摸儿子的头,“今儿开始咱就是邻居了,让你爸买两斤糕点给人送过去,以后有啥不会的,就去问问人家蔡阿姨。”




马佳没吭声,他可最怕写作业了。




搬了新家,马佳认识了隔壁程晖叔叔一家,还有303的郑卓叔叔一家,他儿子郑云龙跟马佳年纪差不多大,两人差一岁。郑卓是厂里会计,马佳经常能听见郑卓在家训郑云龙,说老子是个会计,儿子数学考二十八分。马佳瞅瞅自己五十三的卷子,心想我还比他好点儿。




不过马佳上学早,跟郑云龙同级不同班,有一回两人一块在楼道里罚站,不知怎么的就笑起来,关系熟了就一块上学。




后来304搬来一家少数民族,只知道是男主人是高级工程师,他们家儿子瘦高瘦高的,马佳觉得他长得特好看,深眼窝高鼻梁的,像个外国人,进进出出也不太跟他们打招呼,后来才知道他叫阿云嘎,不跟他们说话是因为刚从内蒙到北京,国语说的不太好。




先融入新环境的一定是孩子,马佳的童年有郑云龙阿云嘎陪伴,想不起什么糟心事儿。能想起来的全都是哥儿几个上房揭瓦挨揍的糗事。




几家父母关系不错,三个小孩儿晚上一块儿去程晖家写作业。蔡梓靖温柔又有耐心,一遍不会就教两遍,几个孩子都喜欢她。马佳顺顺利利升到初中,有天下午打完篮球回家,姚雯依笑眯眯给他递根黄瓜:“佳儿,去前头小卖部买两桶饮料,一会儿去你程叔家吃饭啊!”




马佳啃口黄瓜,又脆又甜,“为啥啊?这不过年不过节的。”




“你蔡阿姨怀孕啦!”姚雯依眼睛笑成一条缝儿,“咱们几家一个一个都是臭小子,你,马乐,隔壁大龙,嘎子,一齐的小子,我看梓靖气色好,都说闺女打扮娘,那肯定是个姑娘。”




“闺女有什么好的!”马佳彼时还不懂,只觉得男孩儿跟他们一块打球爬树才好呢,女孩子有什么好的,班里那群姑娘一言不合就掐人,一个比一个下手狠,“多个弟弟多好!”




“哎呦,咱们三楼都快成和尚庙了,赶紧来个闺女,我这一身打毛衣的功夫,好赖打两条小裙子给穿穿,当初怀马乐的时候打了一堆,没用上,都给你舅妈了!”




小孩子不懂这些,只知道好吃好喝,日子一天天推到第二年,蔡阿姨家的小不点儿出生了。




马佳印象很深,那天北京下了第一场雪。




姚雯依本来想让马佳留在家看着马乐,但是马佳非要跟着,没辙只能带着他。病房拉着帘子,姚雯依进去看蔡梓靖的情况,马佳不敢过去,只能在旁边溜达。




刚出生的孩子在产妇脚边的小床里放着,马佳一点一点挪过去,瞅了一眼小孩儿。




“好白。”




“佳佳也来了。”蔡梓靖支着脑袋看他,“你看妹妹好不好看。”




小家伙眼睛闭着,但是脸上干干净净。马佳见过马乐出生时候的样子,皱皱巴巴的,特丑。但是她看起来一点儿都不丑,脸白白的。




“……好小啊她。”




两个妈都笑起来,让马佳多看看妹妹。




“孩子叫啥名儿啊。”姚雯依把孩子抱起来,赶紧过过女儿瘾,喜欢的要命,“商量没有?”




“程昱。”蔡梓靖说,“昱昱丹旐振,亭亭素盖立。”








part2.有时候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




小子堆里出了个姑娘,几家人都对这个孩子疼爱有加,好日子没过几天,隔壁又砸又闹的。




大人们的事情马佳也看不太懂,蔡程昱还没出月,她爸妈就出了问题,只看姚雯依在程家进进出出,满脸心思地进去,愁容满面地出来,进门就跟马佳他爹摇了摇头。




马霆武抽着烟,半天才吐出一句,“程晖真不是个东西!”




“可不是么,梓靖那么好的女人,他一点儿都不知足,媳妇儿月子里跟那女的搞破鞋,要不要脸,你以后不准跟他来往,什么玩意儿!”




“孩子在这儿,别瞎说!佳儿,进屋睡觉!”




马佳低头回了卧室,满脑子都是老妈的话。其实他也是知道的,程叔叔跟别的女人好上了,蔡阿姨怀孕的时候,他跟郑云龙就撞见过两人一起散步。十来岁的孩子什么都懂,一切发展成现在这样,好像是意料之中。




听郑云龙说,厂里知道这事儿处分了程晖,本以为就这么过了。没想到素日里看起来温温柔柔的蔡梓靖这次却提了离婚,程晖净身出户,房子留给她跟孩子。孩子还小,抚养权归母亲。




后来,程晖跟那女人一起离开,调到了河北的分厂。马佳记得那天,姚雯依陪着蔡梓靖聊到大半夜,回来专程把他叫醒,眼睛红红地跟他说,佳佳,你蔡阿姨从今以后就是一个人了,我们得把她当成自己的家人,以后小昱就是你妹妹,你要帮着蔡阿姨照顾她,知道吗?




马佳睡得迷迷糊糊,一个劲儿点头,看老妈终于放过他了,倒头继续睡。




受了大人嘱托,马佳的责任心突然爆棚,平时回家第一件事儿就是放书包洗手,然后抱孩子。




蔡梓靖平时上班没那么多时间看孩子,孩子只能交给姚雯依带。姚雯依是个热心人,知道单亲妈妈辛苦,两家人一起搭伴儿也好过些。




马佳十三岁生日那天,大家一起摆了一桌,佳妈破天荒买了只烧鸡,说咱们小昱跟佳佳生日靠得近,一起过了算了。郑云龙跟阿云嘎过来蹭饭,姚雯依看几个孩子凑一起,把烧鸡放在茶几上,两个鸡腿都给阿云嘎,马佳气得翻白眼,姚雯依踢了他一脚,“嘎子,吃鸡腿,你怎么这么瘦了。”




被叫到名字的少年挺腼腆地笑一笑,只说了一句谢谢阿姨,没有接话。马佳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闭了嘴,倒了杯可乐推过去,“嘎子,我不爱吃鸡腿,大龙也不爱吃,你吃吧。”




孩子们的友情总是纯粹又容易打动人的。两个月前阿云嘎的父亲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了。他母亲身体不好,在内蒙没赶过来。厂里做主办了丧事,阿云嘎的父亲作为工程师对厂里的贡献很大,工会商量了一下决定资助阿云嘎到大学毕业,学费跟生活费都由厂里负责。姚雯依是个心软的人,于是马佳家里又多添了一口人吃饭,阿云嘎是个懂事孩子,每个月都会交生活费,起初姚雯依死活不要,后来推不过就收下了。




马佳切了块蛋糕,把上面有字儿的给阿云嘎,“兄弟,咱们永远是好兄弟。”




他好像慢慢开始长大,明白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。不管是程晖叔叔的离开,还是阿云嘎父亲去世,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。




蔡梓靖突然发话,“我要宣布一件事儿,我闺女的名字改好了。”她举着杯子,“我呢……这辈子就只能是教书了!我闺女,一定要前程似锦,光辉明亮!”




平日里的蔡梓靖是个很文静的人,少见这样开朗,她举起酒杯的时候眼里闪着微光,“我闺女,叫蔡程昱。”




蔡程昱啊,马佳想。




好听。








part3.你个小丫头怎么这么捣蛋呐






小孩儿长得快。




一转眼,蔡程昱四岁了。工作忙的缘故,蔡梓靖把她送进了幼儿园。




马佳上了高一,也没少了抱孩子的乐趣,回家一定要先抱着蔡程昱溜达溜达才肯写作业,今天回来却没见人。




“妈,小宝呢?”




“哦,忘跟你说,蔡阿姨今天说送厂里幼儿园了。”




马佳眉毛皱起来,“她那么小,上啥幼儿园啊?”说着又转身出门了。




姚雯依正切着菜呢,“你干啥去啊?”




“接她去!”




居民楼离厂区幼儿园不太远,骑自行车也就几分钟,马佳站着蹬车,速度很快。刚上高中的时候他磨着他爹给买了辆山地,大轮子看着贼拉风,骑出去酷的要死。




幼儿园放学了,大门都关起来,马佳左看右看,犹豫了半晌过去拍门,一年轻老师探出个头,“请问找谁?”




“哦,我,我来接我妹。”马佳挠了挠鼻子,“蔡程昱。”




那老师明显不太信,折回去,没一会儿牵着个小姑娘出来。看来真是上学,蔡程昱背着个小鸭子的书包,还穿了平时不穿的小纱裙,扎了两个小辫子,一看就是精心打扮过。




“哥——”她奶声奶气叫一声儿,挣脱老师的手跑过来,马佳赶紧蹲下,顺势把人抱起来,“哎呦…宝儿。”




“怎么是你接我呀~”问是这么问,小姑娘满眼都是开心,别的小朋友都被家长接走了,她半天也没等到妈妈来,“哥。”




马佳把她掂了掂,笑眯眯地说,“我接你你还不高兴了,回去吃饭呗。”




老师看这兄妹两个你一句我一句的,也放下疑心,“蔡蔡小朋友,这是你哥哥吗?”




蔡程昱猛地搂住马佳脖子,小眉毛一皱,像有人跟她抢似的,“我哥哥。”




确认无误,马佳抱着人,看着自行车犯愁。这一边抱着孩子一边骑车肯定是不行,摔了就麻烦了,但是他这山地车没座儿啊。他正杵在这想办法呢,定睛一看这远处不是郑云龙嘛,骑着车慢悠的。




“大龙——”




郑云龙骑过来,“干啥?”




“车,你推着,我抱小宝。”




“那我车咋办?”郑云龙看看马佳怀里的小人儿,“她都四岁半了会走,你让她走,给惯的。”




马佳瞅瞅怀里的人,小丫头故意往他肩头一靠,“不走。”




“哎呀呀呀……你推两个车,我抱她!”马佳把车钥匙甩给郑云龙,“她那小短腿又走不快。”




郑云龙懒得骂马佳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人就变了,变得特别恶心,像个傻逼似的,如果忽略马佳怀里的小孩儿,再看他说话的口气跟德行,更像傻逼了。




“你就惯吧马佳,她都四岁了还不自己吃饭。”郑云龙一只手把着一个车头,“她十四你也喂,二十四你也喂?”




马佳从兜里拿出个大白兔,“锵锵,宝儿,看这啥!”




“糖!”蔡程昱的注意力全被奶糖吸引过去,也不管郑云龙跟马佳你一句我一句地吵。




“她才四岁嘛,你非要她有多懂事儿?”




“反正蔡阿姨说了,别太惯着她了,你注点意,当个有出息的哥哥。”郑云龙说的振振有词,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把车靠在自己身上从裤兜里掏出一盒巧克力,“昱,这儿。”




蔡程昱嘴里嚼着奶糖,半个脸鼓鼓的,“哇,这是什么呀?”




“巧克力。”郑云龙把盒子塞她怀里,“别人送的,我不爱吃。”




小孩子的快乐非常简单,抱着盒子乐,“龙哥真好。”




“好是吧。”郑云龙抿抿嘴,“佳你累不,给我抱会儿,你推车。”




“不累。”




“啧,你他妈的,你下次接孩子能不能不骑车了你个傻逼。”




“操,你说话注意点儿,孩子听着呢!”马佳瞪他一眼快步走开,边走边叨叨,“咱离他远点儿,呸呸呸,咱不学昂,宝儿。”




从那天开始,几个少年的上下学路上就多了一重任务——接送蔡程昱上幼儿园。后来整个幼儿园的老师都说蔡蔡小朋友真幸福,那么多哥哥抢着接。




有回马佳翘了自习课,一路小跑到幼儿园门口,他得第一个接蔡程昱放学。没想到今天老师却让他先留一下,等到孩子们都接的差不多了,才说要跟马佳谈谈。




“其实我也不该跟你谈,我得跟她家长谈,但是蔡蔡的妈妈太忙了,都是老师我也能理解她,所以麻烦你转达,这孩子呢,挺乖,哪里都好,就是不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,今天我专门把她跟其他孩子分到一组,没想到,蔡蔡把其他小朋友堆好的积木踢倒了,还动手推了别的孩子,我就想着……是不是家长要对孩子的这方面多注意一些。”




“成,我知道了老师,我会告诉她妈妈的,我们多注意。”




也不知道是不是知道自己犯错的缘故,小丫头一路上蔫蔫的。马佳有点吃惊,因为蔡程昱从来不是那种会欺负别的孩子的霸道小孩,她肯定有自己的原因。马佳没有冒昧去问,牵着人的小手一路走,也不说话。




走了一会儿,明显感觉体力跟不上了,小丫头磨蹭了一会儿停在原地不走了。




“怎么不走了?”马佳蹲下来,“还没到家呢。”




“走不动了…”她委屈的时候小手就团巴在一起。




“行,那你跟哥说说,今天为什么欺负小朋友,为什么把人家的积木弄倒?”




见马佳口气有些严肃,人明显紧张了,低着头嘟囔,“是他先推我搭的房子的……”




“那你应该告诉老师,不能动手推小朋友,知道吗?”




也许是少见马佳这样板着脸,本来就走了一路,平时宠惯了,一下子情绪爆发,扁着嘴看着马佳,眼睛一挤金豆豆就掉下来,跟受了天大委屈似的。




“哎呦……哭什么呀……”马佳神情松动,手轻轻给人去擦眼泪,“不哭了不哭了。”




“…抱……”蔡程昱伸手靠过来,马佳想也没想,把人一下子收进怀里,抱起来。




“哥抱着走,哥抱着走,咱们程昱都是上幼儿园的孩子了,不能动不动就哭了昂。好了好了。”马佳舒一口气,给孩子委屈了,他哭笑不得,只能把教育的事儿先放一边儿,“好了,走不动就哥抱着走。”




小孩儿委屈来得快去得更快,没两分钟就消停了。蔡程昱抱着马佳脖子,吸吸鼻子,稚嫩还带着湿意的声音跟马佳说着悄悄话,“哥,你以后能不能不要说我啊。”




马佳乐了,“好,哥以后不说你,但你以后有事儿得跟老师说,不能跟小朋友吵架,知道吗?”




也不知道是没听懂还是太聪明,蔡程昱避开这个问题,自顾自地说,“你不要说我了,我这么爱你。”




小孩知道什么爱不爱的,可是马佳心里哗啦软成一滩,他觉得自己一下子走不动路了,长舒一口气,但心里乐呵着,个小捣蛋鬼。




“谁教你的,嘴这么会说。”




情绪会传染,蔡程昱感觉到马佳高兴了,猛地扑着抱住他。小孩子的喜欢从不要任何理由,谁陪着她时间久,谁就是她爱的人,半点都不掺假。






part4.二班那个死丫头居然有三个混社会的哥




蔡程昱上小学那年正好遇上马佳他们上高三。几个小伙子忙的昏天黑地,把平时没付出的努力都翻倍补回来。郑云龙一心想考医学院,学的头发都掉了一半,眼圈又青又黑。阿云嘎的目标是政法学院,嗑书能嗑到半夜。马佳呢,一直就想做生意,研究来研究去的,钻研起了数学,要考经管,为此没少被郑云龙埋汰,小学数学考53的人还好意思打算盘。




几个人还算有能力也够努力,高三一年,成绩也算是突飞猛进。只是蔡程昱从幼儿园大班一跃学前班直接上了小学。




还好附属小学离哥几个上的高中也近,放学了就接了妹妹一块儿回去。




马佳好面子,但一听蔡程昱上了小学,毅然决然给自己那辆狂拽酷炫吊炸天的山地装了后座儿,阿云嘎个儿高,骑的是他爹留下的二八大杠,郑云龙最有面儿,郑卓是厂里第一个买电动车的,他就骑着他爹的电动车上学。三个人并排,蔡程昱看心情选个座儿,日子过得那叫一个随心所欲。




“小不点儿。”阿云嘎今天先来的,他们文科班放得早,“咱先走,一会儿他两放学追上来。”




“嘎子哥,你带我转转嘛。”新学期刚开学,蔡程昱看什么都新鲜,“我还不饿。”




“行,哥带你转转。”




阿云嘎踩着车,把人放在前面车杠子上,为了坐着舒服他还缝了个坐垫儿,针脚粗糙但胜在棉花塞的多,拆了自己一件旧棉袄呢。




下午的街边特别热闹,前边有一卖糖葫芦的,阿云嘎停车,一只脚撑着地,“叔,糖葫芦咋卖?”




“五毛一根。”




“好嘞。”痛快掏钱,拿了根最漂亮的递给蔡程昱,“吃不?”




“吃。”蔡程昱伸手就要去接,阿云嘎躲开了。




“马佳好还是我好?”




“你好~”




“你最爱马佳还是最爱我?”




“最爱嘎子哥。”




阿云嘎忍住嘴角的笑意,脸伸过去,“那亲哥一口。”




眼看妹妹就要凑过来,阿云嘎突然被人勾住脖子强行扯向另一边——是马佳那个招人烦的,“来,来阿云嘎,我亲你一口。”




“滚蛋,恶心!”




马佳笑得不行,把蔡程昱单手抱到自己自行车后座的儿童座里,“小宝今天书发了没,哥给你买了新书皮,回去给你包。”




“发了!”蔡程昱伸手把糖葫芦先递给阿云嘎,“哥,尝一个。”




阿云嘎咬了一个,面带微笑,“算你有良心啊~”




“给哥也尝尝呗。”马佳逗她,“哥也想吃。”




“你要不要脸。”阿云嘎剜了他一眼,“真是臭不要脸。”




两人招猫逗狗,推着车往前走,后边喇叭声儿响起来,马佳嫌弃地看了眼骑车撵过来的郑云龙,“你能不能把你那破喇叭修修,我再给你拿个镲,你再一路敲着来。”




“有得骑不错了,还挑三拣四。”郑云龙看了眼蔡程昱正啃着个糖葫芦 ,不由分说地抢过来吃一个又塞回她手里。




“要吃自己买去!”阿云嘎骂他,“这么讨厌呢这些人。”




郑云龙才不搭理他,冲着蔡程昱眨眨眼,“让哥吃不?”




“让~”




几个人小日子过得平淡又快乐,蔡程昱头一个学期过得特别顺利。到下半学期,小学生的语文课本上多了些看图写话,有一张图片的内容是一个成年男人抱着一个小孩在一起读书——很明显,大多数孩子都想当然得写了爸爸给我讲故事,而蔡程昱这里却有点迷惑,她看别人都写了我的爸爸,可是她想了又想,还是写了我的哥哥。




老师看惯了千篇一律,有个孩子写了哥哥,她很惊喜,“蔡程昱同学写的不错,她写的是哥哥给她讲故事。”这种赞赏本意是让其他孩子不要拘泥模式,可她没想到,这个年纪的孩子心狠嘴贱没良心,后排一个平时很爱闹腾的小胖子像是找到了机会,很大声地喊,“因为蔡程昱没爸爸她才写她哥哥的!我家跟她住一个厂!她爸早就不要她了!”




话音刚落,班里有人哄笑,有人沉默,有人不明所以。他们只顾着表达,还不懂言语对人的伤害。可蔡程昱并没觉得伤心,只是有些不知所措。没有爸爸就怎么了呢?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吗?她不明白。




老师当然不会坐视不管,很快这小胖子就被叫到办公室批评了,虽然他本质谈不上坏,可这样的言语很难说不是出于恶意。说教的内容千篇一律,双方被叫到一起调解,强迫小胖子说了对不起。




莫名其妙接受了一场道歉,蔡程昱觉得浑身不自在,她课间趴在教室门口的栏杆上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


身后突然一阵欢呼。




只见那小胖子右手拿着一把剪刀,左手拿着一撮头发,很长,看这情况是从蔡程昱的马尾里剪下来的。




“你干什么!”




“略略略……”




七八岁的小男孩最有让人火冒三丈的能力,蔡程昱冲上去一脚就把人踹倒,夺过他手里的头发,吓得小胖子魂飞魄散,挡着脸不敢动。




“你真讨厌!”




直到放学蔡程昱都闷闷不乐,这可是她留了好多年的头发。越想越生气,她攥着那一撮长发走出校门,远远就看到郑云龙,那个瞬间,委屈一股脑涌上来,但她没哭,硬是忍着,红眼睛走过去。




郑云龙立马就看出不对劲,“怎么了?你哭了?”




蔡程昱摊开手,一撮长长的头发,“夏凯把我头发剪了。”




“他凭什么?”郑云龙音调都升高了,“他敢剪你头发?!”




“他说我没有爸爸,然后老师说他了,他就剪我头发。”蔡程昱越说越生气,眨眼眼泪就掉下来。郑云龙赶紧把人往怀里带,让小脑袋在他肚子上埋着。




“他妈的……”一瞬间怒气直冲脑门,“等着,臭小子真成没人管的了还!”




等人都到了,听完这事儿一个个怨念极深,本来高三课业压力大,三个人一个个又瘦又高还眼圈青黑,看着就不像好人,一米八的个头,围在一起跟堵墙似的。




“是他么?”阿云嘎指了指不远处正吃着烤肠的胖墩儿。




蔡程昱点点头。




“成了!”马佳几步走过去,二话不说就把人拽住,“来吧小胖,跟我走一趟!”




“你谁啊?”小胖子嘴上沾着油,“干嘛的?”




阿云嘎也迎上去,开口就语气不善,“走就行了问什么,再多说一句就让你小子屁股开花!”




小学生哪见过这个阵仗,吓得烤肠都掉了。两个人把小屁孩儿带到附近小花园里,找了个石桌石凳坐下,准备好好教育一番。




“你怎么回事儿?是男子汉么就欺负小姑娘?啊?”马佳先出声,皱眉的样子非常唬人,“还剪人头发?想挨揍了是不是?”




“废什么话呀,手欠的,揍一顿哪都舒坦了。”阿云嘎叉着腿,撸起袖子一副要打人的样子,“怎么?说话!”




“我……我再也不敢了……”




郑云龙带着蔡程昱也过来了,他站站在旁边看起来更有威压,“我看,把他带理发馆,剃个光头,让他也剪剪头发。”




小孩子不经吓,听到这话立马哭了,“哥哥,我错了,我不敢了……”




“你一个男孩子你要保护女生,瞎说也就算了,你还剪她头发!你知道蔡程昱有几个哥吗你就这么狂?”马佳差点没憋住笑出来,“再有下次就揍你了知道不?”




小胖子点头如捣蒜,转身对着蔡程昱道歉,“对不起……我不该,剪你头发…”声音里带着哭腔,还不敢太大声,听着好笑。




“行了,回去吧,以后可不敢欺负人啊!”阿云嘎推了人一把,从包里掏出个棒棒糖,“不准告诉你妈,不然下次就没那么容易放了你了。”




“谢谢,哥哥。”识时务者为俊杰,小胖墩儿拿上糖就跑了,哥几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终于忍不住笑起来。




妈的,太扯了,跑这儿恐吓小学生,真是。




蔡程昱还捏着一撮头发撅嘴生气,马佳把人拉到跟前,哄着,“咱们小宝短头发也好看,那一点点头发很快就长出来了,不难受了昂。”




郑云龙听得翻白眼,做了个呕吐的动作。




“我想吃辣条……”蔡程昱扯着书包带,“还有可乐…”




“哥给买!”说着就拉着她胳膊往小卖部走,“想吃啥你说!”




“你少让她吃那垃圾食品!”阿云嘎在后头喊,“马佳!”




“哎呀阿云嘎你是我妈呀!你烦不烦!”




“你特么…”






part5.哥去哪我就去哪






高考来势汹汹。




为了不影响哥几个学习,蔡梓靖特意叮嘱不许蔡程昱再去打扰马佳他们几个复习。她平时早都习惯了写完作业要溜达一圈,背个小手推开马佳卧室门。




“哥~”小脑袋探进去,“我来啦~”




马佳一看着她就笑,“过来~”




他把人从胳肢窝提起来放腿上,抱怀里问她,“干啥来了你。”




“看看你呗~”她跟个小大人似的,说话的时候嘚吧嘚,门牙带个豁儿,换牙了,“你作业这么难写呀。”




“对啊,你哥脑门儿都秃了。”




马佳给怀里的人扇着扇子,怕她热着,小白胳膊小白腿的晃晃悠悠,手背上有个红点点,蚊子咬的。




“蚊子给咬了啊。”




蔡程昱伸手冲着马佳,马佳啵一口亲在她小肉手上,“这什么蚊子真讨厌,咬我们小宝的手。”




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考试了,马佳一个字儿都看不进去,他三次模拟考的成绩都稳定,对比往常的分数线,考个财经类的大学问题不大。但他就是莫名焦虑。之前三个人商量过,专业不一样不要紧,得在同个地方待着,兄弟之间有个照应。




他们说好了一起考北京的大学,以后也要留在这儿。




“哥,我妈说你再过不久就考试了,完了你就走了,那你走了谁送我上学啊?”彼时的蔡程昱不到七岁,对离别还不那么敏感,但她总能想到些有的没的,哥哥都走了,她一个人平时找谁玩去。




平日里有几个哥哥带着,她很少跟同龄人一起,玩的朋友也没几个,徒生出几分伤感,在马佳怀里转了个圈,面对面坐在他怀里。




“我不走,我就是去上学,放假就回来,回来就陪你玩。”马佳轻抚着她的小脑袋,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难受。他的成长历程里,玩在一起的几乎全都是同龄的男性,当年盼着妈妈能给生个妹妹,结果还是个亲弟弟,邻居两边都是男孩儿,这好容易他懂事儿了不在意那些了,生命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妹妹。




柔软,可爱,古灵精怪,白白嫩嫩,谁看了不喜欢。




尤其她还缠着你,叫个哥九曲十八弯。




蔡程昱习惯在他怀里累了就睡,靠着打盹儿。他手上给人扇着扇子,一只手抱起来。




也不知道为啥不好好吃饭,又瘦又轻。




马佳把小孩抱出去,拉上门就碰上郑云龙。




“睡了?”




“估计困了。”马佳侧头看,蔡程昱趴他肩膀上睡得挺安分的。




两人站在楼道里看着晚上的天,盛夏的夜星光点点。




“你说,咱走了小宝怎么办?”马佳拍着怀里的小孩问道,“总觉得这么久了,有她整天烦人习惯了。”




“能怎么办,又不能带着她上大学去。平时多回来看看呗,反正都在北京,咱们三个换着回来,一周一个人。”




马佳自己也觉得挺好笑的,三个大老爷们,被这么个小丫头整天拿捏的死死的。




“放回去让她睡吧。”郑云龙朝着马佳摆摆手,看他抱着人转身又伸手捏一捏蔡程昱的脸蛋,“这睡得……”




“别把她弄醒了。”




“哪那么娇气。”




马佳把人抱回自己屋里,蔡阿姨要给她学生补课回来比较晚,只能给人安置在自己卧室。




刚刚放倒,蔡程昱就迷迷瞪瞪地睁眼了,“哥…”




“睡呗,怎么醒了…”马佳手里给她摇着扇子。




“我刚刚梦见送你上学去了……”她揉着眼睛嘀咕,“哥,你要去哪啊?远么?”




“北京,哥每周都能回来看你。”




蔡程昱咧开嘴笑,“等我考大学,也去北京,哥去哪我就去哪。”




马佳笑着拍她,心里甜丝丝地,“行,没白疼你。”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马佳你这是偷塔!迟早得有两个伤心哥哥!


评论(19)

热度(14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